最新消息

年增長率超20%! 3C家電成中國工業機器人最大風口

年增長率超20%! 3C家電成中國工業機器人最大風口
轉 2017年6月23日劉振
據調查顯示,2013-2020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將達到20%的年增長率。在汽車自動化生產已經高度成熟的情況下, 3C家電行業將成為工業機器人發展的最大推動力。

2013年,德國提出工業4.0戰略,旨在進一步提高德國工業的競爭力,在新一輪工業革命中佔領先機。我國也於2015年提出《智能製造2025》。對於我國的3C家電行業而言,他們與工業4.0之間或許還隔著一個工業3.0。讓3C家電逐步實現自動化是第一步,也是3C家電行業走向“中國智造”的必由之路。

3C家電現狀:自動化效率低,工業機器人需求大其實,從產能上來看,我國3C家電產業的表現並不差。相關數據表示,除傳統PC外,我國2016年其他3C產品的產量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增長。高工機器人董事長張小飛博士指出,國產化率的提升和全球市場佔有率提升是整個行業仍然能保持增長的主要原因。

1.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我國3C家電的利潤已經趨於飽和甚至是負增長。人口紅利的消失,企業成本的上升等因素,迫使3C家電企業向智能製造轉型。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我國3C家電自動化程度並不理想。具體表現為:

第一,3C家電企業生產線大部分環節依靠人工操作,小部分以獨立工作站形式實現自動化; 第二,整機廠商自動化設備主要集中在組裝環節,以打螺絲機、錫焊點膠機為主;第三,自動化設備的效率低,部分自動化設備效率和效益甚至比人工還低,以手機整機貼膜環節為例,人工貼膜可以達到200台/小時,但貼膜機的效率只有150台/小時;第四,設備及家電廠商生產流程自動化銜接不暢,上下料沒有做好,這意味著工序與工序的對接沒有做到自動化,以依靠人工切換工序為主。

2.3C家電行業的低自動化,對工業機器人產生巨大需求。張小飛博士透露,2016年3C家電行業工業機器人銷量達2.07萬台,同比增長47.9%,仍遠高於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銷量增速;GGII認為,目前3C家電行業自動化率遠遠低於國外,隨著3C家電行業需求持續釋放,需求仍能保持25%左右速度增長。

定制化、系統化解決方案成傳統家電智造轉型剛需傳統家電巨頭們均已意識到工業機器人的重要性,通過自動化逐步向智能製造轉型。先說美的,美的在2015年和日本安川電機共同成立合資公司,2016年更是一舉收購了工業機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庫卡。

再說格力。格力董事長董明珠曾經說過,“我們很早就開始對生產線進行自動化改造,但在改造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自動化生產設備的核心技術其實還是在國外,我們只能從國外進口,定價權掌握在別人手裡,成本非常高,所以就開始嘗試自己研發。”在這個背景下,格力於2015年成立珠海格力智能裝備有限公司。

珠海格力智能裝備技術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總經理段堯表示: “格力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了核心零部件、機器人本體、機器人的集成應用的全產業鏈佈局。特別是在核心零部件中,像伺服驅動器/機器人示教器/​​總線式運動控制器/機床主軸/行星減速機/RV減速機等產品,格力也在進行研發並取得初步成效。”

3.值得一提的是,在研發機器人的同時,格力也致力於將其推廣到生產一線中。例如空調遙控器已經可以實現全自動組裝,格力焊接機器人也成功應用到公司各大基地,實現了減員增效。

4.相比於美的和格力,康佳的智造升級啟動的更慢一些。康佳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製造工業部副總經理鄧伯禾說道:“康佳在2016年才開始進行智能轉型,但也正因為起步晚,得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待問題。目前,康佳已經開發了顯示面板高精度智能卡合一體化項目,不僅節約了人工成本,更是將液晶面板的破片率降低到千分之二。

5.除了成績,鄧伯禾更多地分享了康佳在智造轉型過程中遇到的痛點和需求。第一,電視機有很多玻璃和光學材料,液晶面板的組裝、堆碼等工作的用工量大、勞動強度高,還容易出錯。因此,工業機器人必須圍繞具體的產品和工藝,做針對性、定制化的開發。第二,自動化工序的可靠性得不到保障,例如康佳開發了一條彩電的自動化檢測工序,雖然能將檢測人數從12人減少到2人,但是可靠性卻大大降低,得不償失。第三,電視機的產品形態特別差異化,電視面板有液晶LED、等離子、OLED等材質,屏幕還有無邊框、超薄、曲面等形式,因為非常難實現標準化。鄧伯禾表示,康佳進行智能製造後的確能夠大幅度省人和提升效率,但是生產團隊卻用了半年的時間來磨合。希望工業機器人的系統集成商能夠提高標準化的設計對話能力,從研發、設計之初就幫助電視產品形成標準化,並考慮到人機協作等情況。

中國工業機器人的機會在哪?

眾所周知,中國工業機器人起步晚,技術水平低,前段時間更是傳出中國企業爆買日本工業機器人的新聞。一方面3C家電行業對工業機器人需求巨大,另一方面中國工業機器人卻面臨著“跑去如本買馬桶蓋式”的尷尬。何以破局?

目前中國機器人行業有70%是系統集成商,因此,除了大力研發工業機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之外。系統集成商更應該關注像康佳這樣的下游整機廠商在智造轉型中遇到的痛點難點。可以看到,傳統家電廠商的需求不僅僅只是實現自動化,更希望有人能提供定制化、系統化的整體解決方案。這就要求系統集成商從產業設計之初就應保持與客戶的溝通。此外,工業4.0不只是自動化,系統集成商還應具備信息化技術的整合能力,提供物聯網式的整體解決方案。這或許很難,但只要你做到了,對於其他競爭對手來說就是壁壘。